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育>>规章制度>>正文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2015年12月02日 09:39  点击:[]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2015/11/25)

一、主管副院长工作职责

1、建议二级学院领导专题研究教学工作,讨论和解决教学问题,凝练办学理念及特色,制订并具体组织实施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研究及特色项目建设方案,整体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2、参与本科教学,坚持听课与评课制度,及时了解教学现状,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

3、及时了解人才培养需求,组织人员修订专业建设规划,稳步申办新专业。

4、设立教学质量奖,支持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发表教学论文,大力改革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

5、制订课程建设规划,在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总体思路,安排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组织教学委员会对新修订培养方案进行审定,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广泛听取学生对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的意见与建议。

6、修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组织教学委员会,认真听课,并结合教师与学生的反映,以及相关课程科研成果,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议,并将相关情况反馈本人,限期进行自我完善。

7、安排精品课程、重点学科及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教学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广泛讨论,整合学术梯队,凝练学科方向,努力建设精品课程、重点学科与特色专业。

8、根据各专业教师年龄、学历、学位、职称、学员结构,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建议学院调整和引进相应师资,建设稳定的教学梯队。

9、制订教材建设规划及相应奖励措施,组织教师出版使用自编教材(主干课之外)。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有部分教材获省、部级奖励。

10、制订青年教师培养与进修计划,安排青年教师导师制,对实施情况进行相应督查。

11、修订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评定办法,在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的基础上,适当考虑教研和相关课程学术成果,组织教学委员会综合评定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

12、制订实习计划,创造条件扩大实习基地建设,并对实习情况进行整体安排和督查,实习指导教师推荐的优秀实习生候选人为主要对象,举办课堂教学大赛,将竞赛结果作为评定实习成绩与优秀实习生、优秀指导教师的主要依据。

13、总体部署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工作,对各专业选题、开题报告和过程管理,及相关文档保存情况进行抽查。

14、按照教务处相关考试规定,督促办公室具体安排试卷的印制与分发,及成绩的电脑录入,并组织教学委员会相关成员对各专业试卷、作业进行抽查。

15、安排办公室及教务干事负责学籍管理及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材料的归档工作。

16、协助院长完成其他工作。

二、系主任工作职责

1、根据学院课程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各专业建设具体规划,具体负责实施专业建设规划,定期进行专业建设自我评估,调整课程设置,重组和整合相应课程,凝练专业特色,具体负责本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实施工作,全面负责各专业本科教学和学位评估工作。

2、具体实施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规划,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定期进行课程建设自我评估,安排相关专业教师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编制本系教师《专业课课表编排表》及相关跨二级学院公共课编排表》,协调跨二级学院课程任课教师,组织全体成员听课评议,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

3、具体负责各专业教学大纲、实验大纲、考试大纲的修订,确定考试、考查科目,及命题和阅卷教师,并对命题与阅卷质量进行全面审核,对试题、试卷、课堂手册、听课记录、教学进度表进行复查、汇总、装订存档,其中成绩册经签字确认后交办公室。

4、制订教研计划,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有步骤、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教研活动,切实改革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对各专业教学和科研成果立项,发表与获奖情况,以及精品课程、重点学科建设材料进行统计、汇总、存档。

5、广泛征求关于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为修订培养方案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听取教师建议,选用相关优秀教材及自编教材,及时准确填报预订教材的清单,统计教材使用与出版、获奖信息,并存档。

6、具体组织各专业教师进行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改革,汇总统计教学和考试方法改革,及自行研制多媒体课件及使用效果的材料,交办公室存档。具体组织各专业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和教师评教,妥善保存相关原始材料,统计评价结果,交保存归档。

7、具体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及实习生的分组工作,检查、收交相关实习材料,要求实习指导教师按学校规定比例评定实习成绩,在充分听取实习指导教师意见的基础上,推荐优秀实习生候选人。结合课堂教学大赛结果,评选和推荐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生,经二级学院审核后呈报教务处。督促实习指导教师完成实习总结,整理并妥善保管实习材料。

8、具体负责各专业毕业论文选题的登记与统计,及选题、开题报告、过程管理(一、二、三稿写作)等,检查毕业论文及指导过程材料、教师评语及其质量等,按学校规定的比例,安排各答辩小组认真合议,确定毕业论文答辩成绩,统计和汇总论文成绩(含指导教师评定成绩,答辩成绩),推荐优秀毕业论文及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填写相关优秀毕业论文评定表,经二级学院审核后呈报教务处。按班级学号顺序整理相关论文材料,并妥善保存归档。

9、组织各班学习委员,在班主任与辅导员协助下,统计相关专业竞赛获奖、发表论文或文艺作品、社会实践、考研情况等标志实践教学质量的数据,连同相关材料复印件交办公室归档。

10、协助主管副院长完成教学日常管理及制度建设、专业、学科和课程建设,以及科研、毕业论文、实习等其他具体工作。

三、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1、具体负责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文件的下发与上报工作,及时提交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审阅、批示、张贴并通知相关人员,拟定具体实施细则,督促相关人员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并将结果按时汇总上报相关主管部门。

2、具体负责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安排计划表课程表》的编制、印制上报与存档工作,制编全院课程总表及日常教学检查的相关表格。

3、负责上课情况的统计工作,督促请假、调课的教师及时补课并填写相应调课单与补课单,并向相关班级班长或学习委员通知调课与补课情况。发现教师无故缺课情况,及时向值周教师与主管副院长汇报情况。

4、全面负责考试命题的保密、印制、分发,考务的安排,试卷的装订与归档工作,及学习成绩录入和学籍管理工作。

5、全面负责教学日志、成绩册、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文档的管理与存档工作,具体负责教学日志的审阅工作,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及时予以处理,重大问题报告主管副院长。

6、撰写、设计、编制、校对和印刷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文件、表格,直接负责数据的统计与相关文档的存档工作。

7、参与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与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工作。

8、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及时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每周准确汇总各班《课堂登记表》学生出勤人数及《教学情况周报表》教师调课情况。

9、协助系院领导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10、完成主管副院长安排的其他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