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重点学科>>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2019年03月01日 16:34  点击:[]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原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基础上扩建而成,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学科。团队现有骨干成员60人,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4人)、副教授32人、博士17人,该团队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9项,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等127项,形成了文艺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5个学科方向及甘肃民间文艺学、甘肃神话原型、甘肃当代作家、甘肃地方文献、甘肃方言等研究特色。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文艺学

研究领域:文学理论、文艺美学、民间文艺学

特色优势:①形成了文学基础理论的超学科视域研究、20世纪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当代视域研究,以及现代文艺思潮的个案研究格局;②提出了智慧美学学科,并立足这一学科视域形成了中国抒情叙事传统及其美学智慧的世界视域会通研究格局;③形成了陇东南民间文艺和乡俗,以及丝绸之路甘肃段艺术形态的人类学调查和美学智慧阐释的研究格局。

中国古代文学

研究领域:唐宋诗文、明清戏曲、陇右神话

特色优势:①形成了以唐宋豪侠诗、小说为基础,贯通古代的侠文化研究,以及以杜甫陇右诗为代表的陇右地方文学研究的特色;②形成了以朱有燉为代表的明清戏曲作家及文献研究的特色;③形成了以伏羲及远古神话为核心,关注陇东南地域文化表征的神话原型批评研究的特色。

中国现当代文学

研究领域:延安文艺、女性文学、乡土文学、西部文学

特色优势:①形成了以延安文艺为核心而辐射中国现当代文艺思潮演进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研究的特色;②形成了以关注女性作家和妇女解放为轴心的女性文学研究的特色;③形成了立足新世纪语境突出底层文学、关注现代性进程中乡村表征为主题的乡土文学研究的特色;④形成了以甘肃乃至西北作家为主体的西部文学研究的特色。

中国古典文献学

研究领域:古代吏制文献、西北边疆文献、陇右民间信仰口述史

特色优势:①形成了以唐代御史台吏制文献为主,兼及古代文献的整理、校注、考证研究的特色;②形成了以陇右遗散诗碑整理、唐宋行记、甘肃古代文献、西北边疆文献为主的地方文献研究的特色;③形成了以民间口述和文献为载体的伏羲女娲民间信仰和祭祀仪式、甘肃少数民族信仰及民族关系研究的特色。                                                

汉语言文字学

研究领域:语汇学、方言学、音韵学

特色优势:①形成了以中国谚语为核心的语汇学研究特色,主编并出版了大型辞书《谚语辞海》;②形成了以陇东南方言、西北方言及西北地区语言接触研究的特色;③形成了以传统音韵学为根基,借助陇东南方言进行比较研究的特色。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连续两年名列中国校友会全国高校排行榜第42名、全省第2名。有19年本科和6年研究生培养历史。重视课程思政,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19项,研究生在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竞赛中获特、一等奖3项。有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术学位授予点和学科(语文)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对进一步优化全省高校学科结构,构建差别化基础学科发展格局有重要支撑作用;对建设非省会中心城市高校硕士学位点有引领作用;对服务全省基础教育,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有示范作用。

 

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网站

下一条: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