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地方服务>>信息咨询>>正文

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简介

2017年11月10日 15:09  点击:[]

 

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是201312月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依托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而成的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该中心由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郭昭第教授负责,瞄准民间文艺学科前沿,立足陇东南民间文艺,主动适应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需要,经过2008年以来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和近年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长期学术积淀和充分论证,逐渐凝练形成了陇东南民间文艺学与智慧美学、陇东南民间文学与红色文化、陇东南民间艺术与审美文化三个研究方向。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35人,博士(含在读)7人,后备人员充足。2人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聘为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人入选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1人入选“555人才,4人为二级教授,聘任校外兼职研究人员5人。目前已形成了以19名教师为学科骨干,老中青结合、校内外相搭配的学术梯队。主持各类科研项目69项,获经费890多万元,定期编辑出版《西北民间文艺研究》(陇东南卷)2辑,出版《陇东南民间抒情学》《陇东南民间文艺与社会生活》等专著36部,在《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98篇,成果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一、二、三等奖等46项。

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也非常注重科研成果转化,突出社会效益。为此,中心负责人郭昭第教授带领相关成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开展专家咨询和承担公共学术事务等方面的工作。

1、本中心主动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研究课题,鼓励成员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与发展咨询服务,近五年来已先后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企业提供咨询报告10余份,许多建议策略均被采纳实施。

2、举办相关论坛及国内外学术会议3次,邀请国内著名学者、著名文化企业负责人20余人次来本中心指导工作。

3、本中心还定期出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究方面的专报,并根据自己的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一期随时报送有关会议纪要、重要决定、工作进展和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情况等。每年出版《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蓝皮书》。

4、积极参与天水市精准扶贫类微电影“农村三部曲”(《甘江情》《丰收在网》《樱桃之恋》)的拍摄。该类微电影的拍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5、大型乡村电视连续剧《苦乐村官》剧组于201610月进驻天水市麦积区红崖村拍摄,并于2017925日晚在央视八套首播。该剧讲述了农民歌手万喜走红后被选为村官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故事,生动表现了当代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貌。本中心部分师生参与了该剧的演出,这次参演不仅是师生宝贵的实习实训机会,也很好地宣传了天水民俗风情。

6、本中心积极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2017626日,在音乐厅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之“环县道情皮影展演”,2008年文化部评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史呈林老先生及其史家班成员用两个小时演出了《天官赐福》和《白蛇传》的相关折子。对提高学生对地域特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具有积极作用。

7、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全面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近年来,本中心教师带领学生在天水市秦州区文庙参加了天水师范学院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天水祭祀孔子诞辰典礼。如2017年的孔子诞辰2568年典礼中,本中心100多位本科生礼唱《孔子赞歌》,36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承担“乐舞告祭”的仪程,36名本科生诗朗诵《孔子礼赞》,研究生吟诵儒家经典《论语》,参与的系列祭孔活动不仅表达了对孔子的赞美与崇敬,更表达了当代学子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使命。

8、同样为了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本中心相关教师及研究人员在负责人郭昭第教授的带领下一行6人于20171014日-16日,先后赴陇南成县、武都、康县、西和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活动,给乡村农家书屋、中小学图书馆,及部分中小学生、教师和农民捐赠郭昭第教授自编《国学智慧读本》(宗教文化出版社)600册和主编《大学语文》(高等教育出版社)100册图书。参观了陇南部分县区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陇南民间文艺与乡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调研,及文化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策划、论证和咨询等工作。并就大学生创新创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和陇南师专中文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上一条:郭昭第教授受邀新华社“瞭望智库”首批入驻专家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