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宣传>>正文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2019年04月02日 15:51 文传学院 点击:[]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实施细则

为保证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促进招生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文件精神,及《天水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复试

(一)专业复试科目:

1、分方向科目

文艺学:文学理论

汉语言文字学:古代汉语

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中国文学史

现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2、考核要求

文学理论、中国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除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主要考核运用文学基本理论、文学史基础知识和方法鉴赏分析中国文学作品的能力。古代汉语主要考核运用古代汉语基础知识阅读和鉴赏古籍的能力。

3、参考书目

不限书目。

(二)复试安排

方向

专业课笔试

时间

地点

综合面试

备注

文艺学

文学理论

4 3 8:3010:30                                                        

考场待定,

研究生处组织。

4 3 11:304号教学楼208(文传学院会议室)进行。包括综合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研究生处统一组织),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情况面试占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20%。综合面试围绕专业背景、兴趣特长、学习计划等进行现场提问,时间不超过20分钟。

笔试科目按照考生报考专业所规定的科目进行,一律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不限定参考书目。

汉语言文字学

古代汉语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文学史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文学史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三、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复试

(一)专业复试科目:阅读与写作(含古代文学作品选、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基础写作)

1、分值权重

古代文学作品选40分(文本默写15分,作品赏析25分)

现当代文学作品选30分(文本默写10分,作品赏析20分)

基础写作30分(中学语文学科教学现状分析及未来规划30分)

4、考核要求

古代文学作品选和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主要考核对文学作品文本的识记和掌握情况,及运用文学基本理论和方法鉴赏分析中国文学作品的能力。基础写作主要考核运用教育理论撰写学科教学论文,及解决学科教学基本问题的实际能力和语文表达能力。

5、参考教材

1.《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朱东润,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版

2.《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选评》,乔以钢,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现代写作教程》,董小玉、刘海涛,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二)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加试科目:

1.文学概论

基本理论部分主要考核运用文学基本理论解决阅读及阅读教学问题、写作和作文教学问题的实际能力,及审美能力。

参考书目:《文学理论新编》,童庆炳,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汉语(包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

1)分值权重

古代汉语60分(基础知识20分,应用40分)

现代汉语40分(基础知识10分,应用30分)

(2)    考核要求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主要考核运用汉语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古今汉语具体问题的能力。

3)参考教材

1.《现代汉语》,黄伯荣,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2.《古代汉语》,王力,中华书局1999年版

(三)复试安排

专业

复试/加试

时间

科目

地点

备注

学科

教学

(语文)

专业笔试

4 3 8:3010:30

阅读与写作(含古代文学作品选、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基础写作)

以研究生处安排为准

综合面试包括自我介绍毕业院校专业,兴趣特长和职业规划等(限5分钟)、教师技能测试(自选人教版中学语文课文片段试讲,含回答问题限15分钟)。

综合面试

4 3

153020:00

教师技能测试

(讲课)、英语听说测试(研究生处统一组织)。

4号教学楼208(文传学院会议室)。英语听说测试地点以研究生处安排为准。

同等学力、跨学科加试

                                          4                                                 月4 9:012:00                                                

汉语(包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

4号教学楼208(文传学院会议室)

四、调剂

1、调剂原则: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报考专业和申请调剂专业所在学科2019年国家硕士研究生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剂考生报考专业与申请调入专业原则上应相同,统考科目与申请调入专业原则上应相同或相近,统考外语语种须为英语一或英语二。

2、名单确定:在对申请调剂考生学科专业背景及意愿等进行综合考察核实的基础上,按照复试不低于本专业(领域)招生规模的250%(学硕)和300%(专硕)的比例择优确定,并报研究生处核查通知。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2019 329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

一是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二是进一步完善复试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

三是复试工作办法须由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提前公布。

四是招生单位应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五是原则上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导师)参与复试工作。

六是参与复试的人员必须承诺没有利益关系人参加考试。

七是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八是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九是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2019 329

上一条: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研究生入学复试答疑 下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