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创业>>正文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2015年12月01日 09:22  点击:[]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开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的标准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为目标,以建立实习基地为平台,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和动员优势,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创业困难,全面提高学院毕业生就业率。

二、实施方案

1、确立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的创新战略理念

确立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创新战略理念,进一步凸显大学的传承(教育)、创新(科研)、创业(应用)功能,实现教学、研究和应用办学类型的三位一体,传承、创新和创业大学功能的三位一体,文化教育家、创意艺术家与知识资本家培养目标的三位一体,使学生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能力、文化创意策划和设计能力、原创作品产品化乃至产业化能力获得均衡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2、实施《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做好创业实训工作。

一是强化班主任创新创业导师职责,明确班主任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实施效果第一责任人。

采取班主任、任课教师、专业课程一体化措施,适时改革各班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由班主任承担相关班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任务,强化创业教育,配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指导学生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并进行四年一贯制督导。

二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除创新班外实施为期至少一学期的与毕业论文和设计、相关技术技能类课程同步进行的实践教学,明确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包括实习、论文和设计指导教师等)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加强实践效果考核和评估。继续要求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班立足中学语文教育现状,围绕基础教育改革调查、课程教材教法研究和教学管理实务等内容撰写毕业论文和设计,切实强化区域性、应用性和学术性;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班立足考研和主修专业选修方向撰写学术论文,尤其提倡地域特色鲜明、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论文;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立足专业选修方向,撰写影视编导和技术方面学术论文或毕业设计,尤其提倡微电影、戏剧、戏曲、曲艺剧本创作;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立足数字媒体创意策划和公共文化服务创意策划选修方向撰写策划书,完成富有创意的数字媒体、网络服务,以及微电影、戏剧、戏曲、曲艺、工艺品等方面的设计作品。学院对各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中能实现产品化甚或产业化的作品予以重奖。

三是举办创意学院课外活动,使更多学生参与并实施。

以加强创意学院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为宗旨,定期(一般为春季)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以“创意学院大行动”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大赛,引导学生以展示地域特色文化为主,创作一批有一定地域文化元素和原创性、艺术性的微电影、戏剧、曲艺、工艺品、诗文等文学艺术作品和地域文化专题片、文化创意设计等作品,引导学生以展示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及其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及成果为主设计制作一批宣传网页。

四是开展学院“创业周末”活动。

遵循“不争论、早行动、快见效”的原则,由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实施,每周五晚自习时间由有创业点子的学生简短介绍自己的创业思路,动员同学加入自己的团队,由有创业或管理经验的学生从中挑选合作伙伴组成团队。然后用双休日时间将创业点子转化为可行的产品。周日晚自习向学院展示产品,接受裁判投票,对人弃我取、人取我予、低买高卖,以致得票最多的团队予以奖励,产品由学院所有,条件成熟时制定相应实施细则,确定计入实践学分的具体办法。

五是支持和鼓励学生成立相关文学艺术创意社团,及国学智慧教育兴趣小组,创办相关学生社团刊物,提高学生的组织和调配能力。

3、建设融教学(传承)、科研(创新)、应用(创业)为一体的三级科研平台(研究中心或基地)及运行机制。

围绕学校区域性、应用型、教学型办学定位,突出传承、创新、创业三项工作重点,建成面向市场需求,融教学(传承)、科研(创新)、应用(创业)为一体,能够提供实习基地、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产业孵化等功能、运行机制更加灵活开放的三级科研平台。

一是在进一步论证和制定兼容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广告学专业的综合实验室建设方案,建成集教学、科研和应用为一体的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建成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区域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基地。

二是全面落实、分步实施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建设规划,凸显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原创作品产业化基地、陇东南地域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地域特色文化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基地等职能。

四、具体措施

1、建立就业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和任务

(1)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郭昭第

副组长:刘明辉 赵铁成 王贵禄 郭文元

成 员:霍志军 任 坚陶维国 朱 艳 王育梅 郭富平 张 军

邵 郁 孔媛媛 关园园杨 敏 王建弢 李天英 吴 琼

付 乔 杨文军 叶 毓 王惠民

(2)就业工作小组

由学院院长负总责,党总支书记具体抓,班主任、团委、辅导员任工作组成员。

2、构建两个“三位一体”就业服务体系构建学院、就业工作小组、班级和班主任、学生家长、学生两个三位一体就业服务体系。

学院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如简历的制作、各种面试技巧等;班主任根据班级学生实际情况实行就业分类指导,积极寻求就业机会,推荐就业;学生本人积极应对就业,努力利用自身和家长优势寻求就业岗位

3、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

区域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基地为见习平台,为实习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面试技巧培训、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教育,促进促进就业和创业。

4、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培训

①开设就业指导课,对大学生就业技能进行培训。②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③开设创业学概论课程,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帮助学生进行创业。

5、建立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积极开辟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拟建立多家就业创业基地以及就业创业见习岗位。

6、开展各项就业活动

学院举办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提高班主任的就业指导水平;团委开展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宣传以及宣讲活动,以及开展就业技能比赛与就业知识竞赛活动。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2015年6月8日

上一条: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宣传周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