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创业>>正文

王贵禄教授为文传学院2013级考研学生做考前辅导

2017年11月14日 09:55  点击:[]

 

2016113日,在4号教学楼209教室,王贵禄教授为文传学院中文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考研学生做了精心的考前辅导。王教授从复习的时间安排、专业课的整体把握、提高答题效率和试卷的章法布局等几方面做了辅导。   

王教授指出,目前距离考试时间只有50多天,进入了考研复习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刻要稳步推进复习计划,为成功考研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是有层次地推进复习计划,处理好公共课与专业课的时间安排,此时专业课应该占用更多的复习时间,呈46的时间比就较为合理。公共课方面,英语课学习应注重对范文的句式、格式和论证的熟记,以强化语感;政治理论课学习应找准材料分析题的切入点。公共课与专业课应交替进行,不能连续几个小时复习一门课程。

从学生专业课的复习情况来看,普遍缺乏对专业课的整体把握,所学知识流于零散与琐碎,而没有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王教授以“中国古代文学”这门课程为例,说明如何对专业课知识进行系统的把握。首先是要清楚中国古代文学的文学时期的划分,然后是要理清每个文学时期的主要成就(如“魏晋南北朝文学”的主要成就是诗歌、散文、文论、志人志怪小说),再次是进行知识填充(如“志人志怪小说”中,就要知道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干宝的《搜神记》),最后是提出问题并进行讨论(如“魏晋南北朝文学”为什么会形成一个“文学的自觉时代”,其对唐代文学的直接影响有哪些,等等)。这样对专业课进行复习,不仅能够系统掌握知识点,而且可为将来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训练学术思维。

如何提高答题效率是每一个考生极为关注的问题。王教授认为,影响答题效率的因素包括:对知识体系的熟悉程度、对各类题型的熟悉程度、思维的调整情况和书写的快慢情况等。对知识体系的熟悉程度,有赖于复习的严谨与扎实,这就要求在复习阶段不能留下任何明显的漏洞,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能进行精准的复述,切不可自以为是。每种题型都有较严格的答题规范,要提高答题效率就必须遵循这些规范,譬如名词解释题要求对名词的内涵做周延的陈述,简答题就应陈述题目所关涉的所有方面,论述题是在简答题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论证,论证中应能举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并做出观点的归纳。在考场中,学生可能遇到会做的题、模糊的题和完全不会做的题等几种情况,遭遇模糊的题和完全不会做的题,就要及时调整思维,主要是通过联想、推理、想象等多种思维方式,以形成做题思路。书写的快慢直接影响答题效率,目前学生的书写多以楷体为主,这是不能适应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如何提高书写速度呢?王教授建议这段时间应多练行书(边复习边练习,不必另找时间),因为行书能够与思维达到同步,影响书写速度的还有握笔的姿势、书写的力道等,王教授对其做了详细的说明。

试卷的章法布局考生通常不注意,但它却直接关系到得分的高低,因此王教授对其特别做了强调。王教授认为,无论有无练过硬笔书法,章法布局都是不能忽视的,章法布局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会给阅卷教师形成基本的印象,进而影响评判。试卷章法布局的总体要求是,卷面要整洁、有层次感、眉目清楚。一个考生尽管对字形书写得不够美观,但如果注重章法布局的话,还是可以有效弥补这个缺陷的。另外,王教授还特别指出,书写要有标点符号,不要随意乱点。

辅导结束之后,王教授还根据学生的要求,为其下载了相关资料。这次的考前辅导是文传学院考研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2016113

上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2013级考研表彰、经验交流暨2014级考研动员大会 下一条:文传学院召开2016年考研颁奖、经验交流暨动员大会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