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汉语史与西北地区语言接触问题”研究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5年09月18日 21:24  点击:[]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兰州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承办的“汉语史与西北地区语言接触问题”研究论坛于2015年9月12日至16日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等海内外诸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二十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采用大会发言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就语言接触引发的语言演变、民族地区语言接触下的语法改变和发展、语言接触引发的特殊语言现象的出现与消亡、汉语与北方少数民族的语言接触特别是阿尔泰语对北方汉语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了新的研究成果。

在1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上,校长马建东教授代表天水师范学院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曹广顺研究员致开幕辞。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所长敏春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我院科研处处长王文东教授、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郭昭第教授、全体汉语组教师,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14级、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曹广顺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区东亚语言文化系遇笑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赵长才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陈丹丹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玉秀教授、兰州大学文学院敏春芳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其议题分别是:“从中古译经和元白话看第二语言习得引发的语言接触”、“再谈语言接触导致的语法演变——以中古译经和元白话为例”、“中古汉译佛经交互、相互义副词的表达形式及其来源”、“从《重刊老乞大》和《清文指要》的差异看满语的影响”、“从《说文》谐声关系看上古汉语方言的复杂性”、“甘肃临夏话复杂判断句及其来源”等。参会专家就上述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论述,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观点。我院副教授芦兰花、黄冬丽博士也作了论坛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曹广顺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致了闭幕词,在向我院对举办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的同时,强调与会学者对当前汉语史及西北地区语言接触问题研究发表了自已的见解,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这对西北地区语言接触研究的发展大有裨益,他希望本论坛的成功举办能成为不断增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我院科研合作与交流、协同与创新的平台,努力推动西北地区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会议期间,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还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曹广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杨永龙教授于9月14日晚在2号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西部的混合汉语及其产生途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个案、特点与性质、产生途径等三个方面,以第一手田野调查材料为基础,大量举证,谨慎设论,给人以极大的学术启发。报告由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郭昭第教授主持。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部分汉语教师、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300多人聆听了报告。该报告为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名家大讲堂”第十三场报告。



 



 



 



 



 

   

   

上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举行第二届研究生教学大赛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举办2015级新生见面会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