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全国中学语文分体教学暨教育扶贫高峰讲坛

2018年11月26日 10:29 郭昭第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探索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实现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骨干教师培训资源共享,打造中学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合作共同体,切实提高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基础教育的能力,助力国家教育精准扶贫战略,由天水师范学院文学院承办,天水师范学院、陕西师大《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编辑部、天水市教育局、陇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学语文分体教学暨教育扶贫高峰讲坛”于2018年11月23日~24日在天水师范学院召开。

论坛于11月23日下午3点在2号报告厅隆重开幕。天水师范学院校长安涛教授致开幕辞,全面介绍了天水师范学院以及文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本次论坛探索和实践高校、中学、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予以充分肯定和深切期望。陕西师大《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主编张万利,南京二十九中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冯为民,天水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奎,陇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屈兑梅,天水一中校长李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郭昭第教授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天水、陇南、庆阳、宝鸡、西安等外省中学教师和高校研究生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由《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主编张万利作了题为《做研究型语文教师》的学术报告,从编辑的视角系统阐述了教育研究的层次、规范、方法等,并回答了教师和学生的提问,天水陇南部分陇原名师也作了呼应。郭昭第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经过和目的意义。

11月24日在大礼堂开展了中学语文分体教学示教课观摩活动。观摩活动分上午初中和下午高中两段。

上午由浙江温州中学特级教师、正高教师郑可菜执教《新闻阅读与评论》,选取了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及网络评论热点;北京市骨干教师、清华大学附中特级教师王金玉执教《枣儿》,与辛弃疾词比较,突出演前分析;南京二十九中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冯为民执教《狼》复习课,突出故事的文言概述。

       

       

下午由西安高新一中、西安五大名校第一特级教师贾建英执教《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突出基于诸段核心概念的观点概述;生命语文首倡者、深圳盐田高中特教教师熊芳芳执教《苍蝇》,突出引证材料的全面补充及周作人思想局限性分析;南京六和高中、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张一山执教诗歌群阅读,以台湾李魁贤诗歌入手,引导学生系统发掘《雁》《礁石》《狼之独舞》的象征意义,然后归结出三首诗的异同。

       

       

       

6位老师共涉及诗歌、小说、戏剧、散文、实用类文本等各种文体,都以各自不同风格充分演绎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文体为基础,以提升为目的的特点,同时精彩呈现了初中重视感性体悟,高中重视理性思辨的差异。上下午的示教观摩活动均由郭昭第院长作了简要点评。天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专兼职导师,天水、陇南、庆阳、宝鸡、西安乃至东北等地市和省份骨干教师、研究生等1000余人参加了观摩。

本次分体教学暨教育扶贫高峰论坛是天水陇南乃至陇东南中学语文教育界难得的一次教研盛会和精神盛宴。设计精准、组织严密、内容丰富、体裁全面,示范性强。示教名师勇于挑战自我、重备新课,表现出强烈的创新探索精神和雄厚的实力教风;观摩者是文学院有强烈意愿的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天水陇南各市县推荐选派的各校卓有成就和影响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乃至陇原名师,以及各市县教育局分管局长、校长等,还有闻讯自费前来观摩的为数不少的本省其他市县,以及陕西乃至东北等其他省份教师和研究生。应该说体现了当地教师最高的业务层次、最强的规模阵容,以及所有观摩者最迫切的求知欲望。

       

与会者普遍认为,此次论坛井然有序、别开生面,气氛热烈、受益匪浅,是天水师范学院作为地方高校助力国家特别是区域基础教育扶贫,为当地中学语文骨干教师更新观念、锐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效率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上一条:兰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程金城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条: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11月16日-19日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