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文传学院举办名家大讲堂第55讲: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

2019年05月27日 14:53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隋怀先生5月25日上午在2号报告厅作了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的学术报告。此场报告为文学院名家大讲堂第55讲,也是文学院第一次特邀理工科背景的专家讲学。报告由文学院郭昭第院长主持,文学院等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余先生在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用诗、画、声和视频等手段,结合器物、服饰、音乐、舞蹈、城市设计等例证演示,为文学院学生深入浅出地上了一堂别开生面、触动心灵、提升品味的文物展示课、艺术鉴赏课和创意设计课。学生长时间整齐的掌声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郭昭第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此场报告在回归传统、洞察世事、跨越学科、推陈出新、美学生活等几个方面给人以极大启发。

余先生是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科技部“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光华基金贡献奖银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先后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以及“十二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863”项目十余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课题10余项,主持完成优秀留学归国人员资助项目4项。

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4部。近年来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涉及航天(承担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九号等国家载人航天领域重大工程的工业设计任务)、航海(承担了某型号载人深潜器的舱内布局和人机设计任务)、航空(某型号战斗机驾驶舱人机工效分析以及大型运输机工装平台的工业设计任务)、交通工具及机械装备工业设计等领域。并先后主持完成了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办法”、“国家工业设计师技术资格认定办法”等政策研究课题。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多年,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产品的文化特征分析与创意产品开发、文创产品产业链构建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国传统文化与产品融合方式等方面,先后完成了北京故宫文创产品研发、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等项目。 最近五年,应工信部、人社部以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邀请,多次作为授课专家给高级创新人才培训班授课;此外应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安徽省、四川省、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天津市等多省市的邀请,举办多次工业设计有关的设计思维与创新方面的讲座;2016年作为工信部推荐的代表,应邀赴国务院研究室及国家发改委参加有关工业设计发展规划的座谈,为国家发展工业设计建言献策。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教育部学科评议组专家审定意见通报暨修订审议会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召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与“谋深做实 争先进位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