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郭治锋老师赴武汉参加新教材教学演示暨新高考报告会

2019年09月22日 15:32  点击:[]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已发布近两年,但与之相配合的语文教科书今年8月才开始面世。与2003年实验稿相比,2017年版新修订后的课标除提出“核心素养”外,对语文课程的结构也做了很大的调整,课程类型不仅原来的必修、选修两个部分改为了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并且将教学内容由传统的课文为主体改为以任务群为基本单位。课标的这种改动决定了教材必然也要发生重大的变化。由于新教材今秋才只在6个省份使用,所以不论是对于教材本身还是这种教材的使用行内都缺少必要的了解,这不仅影响对目前语文课程改革状态与趋势的认识,也制约着对于2017年版课标的理解。不仅如此,跟2016年秋季开始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一样,2019秋新使用的高中语文教材也是“部编本”。所以,了解这套教材及其使用,对于需要引领当地基础教育课程变革的高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便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会议议程

为此,9月20日下午,在西安刚刚结束带领国培学员名校访问的我院语文教学论教师郭治锋副教授,在获悉21日在武汉开始的为期两天的这期新教材教学演示的会讯后,即刻改变行程,南下武汉利用周末自费参加了这个由湖北大学《中学语文》杂志社和湖北青出于蓝文化传播公司举办的全国性大型会议。

熊芳芳执教“整本书阅读”课


 

谭小红执教“当代文化参与”课


 

张彬福教授作新高考报告


 

吴欣歆院长执教“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课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语文教学大会,不论是承担演示课的一线教师,还是作专题讲座的研究者,抑或评课的教研员,都是会议主题所指向领域的最权威人士。比如语文课标研制组核心成员、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志平,高中语文新教材常务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本华,资深教材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彬福,著名语文教学评论家、湖北省教研室史绍典,以及上海师范大学附中余党绪、北京教育学院吴欣歆、深圳盐田高中熊芳芳、湖北宜昌葛洲坝中学谭小红等几位著名特级教师。他们的报告和课堂都直抵目前高中语文教学变革的关键,尤其是 4位名师的演示课, 不仅仅是展示个人优异教学才华的公开,而就是新高中语文课程必修课下的四个任务群下的四种课程类型的具体呈现与示范。
与余党绪、史绍典合影

会议在武汉洪山区巴山夜雨大酒店举行,演示课受课者的是武昌实验中学高二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近一千名语文教师和教学研究工作者观摩、聆听了会议。

上一条:我院教师安建军、薛世昌赴南宁参加中国写作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兰州大学程金城教授与2019级研究生亲切交流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