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欲醇诗品,先正人品

2019年10月10日 15:20 赵开蓉 点击:[]

2019年10月9日,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六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在2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工业大学全国教学名师肖瑞峰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诗品与人品,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王贵禄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肖瑞峰教授强调了诗品与人品的联系,提出诗品决定人品,诗品出于人品的中心观点,并运用中国古典诗歌——《诗经》、《离骚》等篇章进一步论证了该观点。随着讲座的开展,肖教授提出了何为诗品”追问,并巧借司空图的《诗品》引出古代诗品,又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当代诗品,巧妙回答了该问题,同时也进一步阐述了诗品与人品之间若隐若即、错综复杂的双边关系。接着,文如其人:诗品与人品的统一这一观点映入眼帘,为充分阐述该观点,肖教授运用李白与刘禹锡的生平来印证,通俗易懂地呈现给在场师生,也在无形中刷新了我们对李白与刘禹锡的认识。肖瑞峰教授还提出了与上一观点相对立的错误观点——言非心声:诗品与人品的背离。他通过潘岳、卢藏以及汪精卫等人物的表里不一,侧面讽刺了创作与生活严重脱节的怪状。然而究其原因,肖教授认为无非是缘于人格的二重性、多面性,以及对道德传统和诗歌传统的因袭、艺术人生对现实人生的提升、诗化人格对物化人格的超越。  

 

讲座临近尾声,肖教授提出欲醇诗品,先正人品这一观点,同时他也认为有志于诗的朋友们应该敬畏诗神、恪守诗道,追求诗品与人品的高度统一,实现诗品与人品的同步提升。  

会议最后由王贵禄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认为本次会议不仅刷新了我们对诗品与人品的认知,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我们应该追求诗品与人品的高度统一,实现诗品与人品的同步提升。  

 

欲醇诗品,先正人品诗品与人品的微妙关系不仅为我们今后人品的立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唤醒了我们对诗的敬畏。  

 

                                                2019年10月9日  

 

肖瑞峰教授简介:  

肖瑞峰,1956年7月生,江苏南通人,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11年获评为浙江省特级专家,2018年获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任杭州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副书记等职。学术兼职有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常务理事等。       

已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别离主题研究》、《晚唐政治与文学》、《中国古典诗歌在东瀛的衍生与流变研究》、《刘禹锡诗论》、《刘禹锡诗传》等多种学术专著,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先后获教育部及浙江省科研成果奖7项(6项唯一作者,1项第一作者)、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主讲的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2005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主持的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近年从事文学创作,以笔名“晓风”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当代》《十月》《钟山》《江南》等大型文学期刊发表中篇小说数十篇,多篇为《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获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已出版中篇小说集《弦歌》《儒风》《静水》(合为“大学三部曲”)、长篇小说《回归》、非虚构文学《青葱岁月的苔迹》等。  

上一条:庆贺学校60华诞,多届校友齐聚文传 下一条:安涛校长到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