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2020年02月27日 10:58 文传学院 点击:[]

224日,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和《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督办推进会》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文传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以及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精神,在完成网络课程分组管理培训的基础上,文传学院顺利展开了疫情期间特别的开学方式。

经过十多天的网络视频建课培训、分小组帮扶建课指导,以及开课过程中学院群中的交流学习,我院老师对慕课、超星尔雅、智慧树等资源建课的认识从恐惧、拒绝,逐渐转变观念,开始接受认同在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必要性。任课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准备,主动适应线上教学特点,认真制定教学方案、讨论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在线培训和教学测试。

开课第一天,各任课教师均建立慕课堂,按照课表时间共时开课。由于前期各项教学的准备与预案工作、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课堂教学的衔接工作预案较为充分所以在整天授课中,除了早上1000左右由于网络问题出现了短期中断,其他教学时段基本正常,基本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对于临时出现的问题,任课教师利用教学工作群,及时了解并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建课教师在加强师生互动的课堂建设互动的同时,也增加同行之间的互动!这样的教学方式,加强了疫情期间教师之间的合作、互助。原本不想参加慕课建课的薛世昌、成海霞两位老师,积极利用两天的时间,基本完成了课程第一课时的建课和教学内容的发布。

第一天的开学已经渐显成效,在教学过程中逐渐产生较好的反响。程琦、田峰、余良才、曹卫军、杨文军、张文静、王桂丽、张学敏、杨敏等教学的教学设计很具有个性化特点。主要通过慕课堂组织学生就视频资源的讲课内容的理解、线上、线下的区别和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院曹卫军老师利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采取六步教学法为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同学开设《外国文学》课程,将线上教学资源与自己的教学内容相融合,采取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教学方法,通过师生线上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好评其他老师,包括老教师也完成了前两周的课程内容的增删、互动内容的设计。

 

针对其他教学资源的利用,青年教师陈芳芳老师表示考虑到线上平台可能会实时拥塞,我备选了mooc、超星学习通作为平台,参加平台的在线培训并参与讨论采用至少2种预案方式如录像播放,音频直播等慕课授课的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汉语言专业20182班杨佳晶同学说:“本来我们担心习惯了在课堂里学习会不适应这种线上教学,但是今天第一堂网课使我们改变了这一看法,网课中老师可以更方便地利用网络资源,视听结合更加快捷,知识的直观感受也比较强,在疫情特殊时期,这种方式有效弥补了延迟开学所带来的的影响,使我们的学习不会落下。疫情阻挡了师生的相聚,却阻挡不了知识的分享、思想的传递。

截止目前,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本科生开出线上课程106第一天四个专业共开出31门,开课教师29人,学院党政、学生工作人员为“特殊的开课方式”提供了有力保障使得我院线上教学顺利展开

上一条:安涛校长来我院检查工作 下一条:星瀚流光 筑梦文传——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2020年元旦晚会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