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是学校1959年创建时期最早建设的中文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是最早设置科、系,开办专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二级学院之一,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和含学科教学(语文)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IMG_257

IMG_258

经过几代学者近60年来的艰苦奋斗,目前已发展成为有专任教师61名,其中教授13人(二级教授4人)、副教授31人、博士17人的教师团队。郭昭第教授负责的中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入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库、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8人次。其中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2人。2000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63部,主编出版《谚语辞海》大型辞书及合著20多种,在《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31篇。主持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132项科研成果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和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等地厅级以上奖励,19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图书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等。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现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和网络与新媒体4个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名列中国校友会2017、2018年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第42名、全省第2名,戏剧影视文学为省级特色专业,名列中国校友会2017年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第24名、全省第2名。有古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诗歌史论5门省级精品课程,美学原理1门省级优质在线课程、美学原理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古代文学、文艺理论、汉语言文字学3个省级教学团队,中国语言文学1个省级重点学科,有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1个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华夏文明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1个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

IMG_264

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795名,研究生65名,外国留学生16名。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2018届毕业生考研持续上升;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专题片《社火祭》获第二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奖,话剧《雷雨》获第二届甘肃校园戏剧节综合剧目二等奖、表演一二等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研究生先后获第一、二、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设计奖1名。多年来为陇东南乃至全省培养了数万名合格毕业生,绝大多数在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已成长为相关行业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IMG_267

IMG_268

IMG_269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