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21   发布者:文传学院   

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自1959年以来最早重点建设的学科。目前已拥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等5个学科方向,分别形成了西部民间文艺与中国智慧美学研究、西部神话原型与中国唐宋文学研究、西部当代作家与中国乡土文学、甘肃地方文献与中国民俗文化研究、甘肃方言与中国语汇研究等特色和优势。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上有一定影响,为陇东南地方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学科研究方向明确,成员的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长期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术造诣高,业绩突出,声誉良好。学科带头人均有正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主持过国家和教育部项目,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出版过高水平学术专著;学术骨干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汉语言文学专业从2005年起,面向本科生开设通识课和系列专业选修课,课程体系完善,师资力量充足,教学质量良好,为研究生储备核心课程29门。有20多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历史,每年有15%以上的本科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就业形势良好。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生参与多项省级及以上科研和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过国家级及省级奖励。有较充足的用于硕士研究生学术训练和实践教学的条件、场地、设施、图书资料和管理制度。有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甘肃华夏文明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甘肃省乃至全国的本科院校中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二、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点简介

学科教学(语文)是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近年来重点建设的研究生专业方向,现有专职研究生导师12名,兼职研究生导师15名,其中二级教授4名,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3人。出版研究生教材5部,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现有研究生39名,研究生在省级专业期刊发表教学设计和论文100余篇。学院依托汉语言文学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培计划项目聘任国内著名高校专家和中学特级教师担任兼职教授,做示范课或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研究生赴省内外示范中学进行专业考察和教学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研究生获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三等奖2次。多名毕业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上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