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风采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立项建设 | 学院资源 

王元忠教授专题讲座|写不写之写——自媒体时代我们应当进行的文学创作

2017年11月13日 08:57  点击:[]

2017119日晚七点半,瀚海潮文学社邀请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王元忠教授在三号报告厅进行以写不写之写——自媒体时代我们应当进行的文学创作的文学讲座,参加这次活动的有瀚海潮文学社全体成员、知行社部分成员及许多慕名而来的校内外学生。

a

已经是立冬的第三天,天气格外寒冷,然而王老师还是如约从家赶来与我们交流。刚开始,王老师感叹现在年轻人对于手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人们也逐渐习惯于将自己的作品通过网络发表出来,所以,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里找到自己的写作之路——写不写之写。首先,王老师谈到了为什么写的问题,面对当前自媒体时代人人可写的不严肃写作环境,王老师说,我们应该从文学写作的功利化追求中抽身出来,在不严肃的写作环境中追求严肃的写作,创作出真正的文学性作品;其次谈到了怎么写的问题,王老师说,文学的审美主要体现在看作者怎么表达上,王老师以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为例子,讲述了路遥如何通过一些细节描写展示了农耕时代农民忠于土地,忠于家的本分思想和忍让态度,刻画深刻,令人动容;最后关于写什么的问题老师提出了三个建议:其一,不写而写。由于我们大多还处在写作的初级阶段,还没有形成完整写作观。所以换个角度重塑名家作品的写作临摹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写作的方法;其二,以诵代写。在多次诵读经典的过程寻找写作的感觉,培养对于好作品的敏感鉴赏力;其三,以文会友。王老师说,文学写作是一个群体性活动,浓厚的写作氛围会让大家不自觉的拿起笔杆子进行创作,并且,许多热爱文学的人在一块儿讨论关于读书、创作的问题,相互驳辩、质疑、求同存异,会让大家的写作获得突飞猛进的进步。

b

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知行社社员魏明旭就自己对于如何在当今功利化时代进行纯粹的文学创作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王老师首先表达了他对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同学的赞赏,接着他说,写作本是作者抒发感情的一种方式,所以,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只要初心不变,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就可以了。有同学提问:“现代人应该怎样对待古体诗创作?王老师说,唐宋时期是古体诗的繁荣时代,我们后人已经很难再超越前人,所以他不提倡我们写古体诗,但是我们可以把写作古体诗作为一种爱好,坚持下去。关于有同学问到的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网络文学的问题,王老师说,网络存在本身是有价值的,问题在于你如何对待网络。他提醒我们网络文学鱼龙混杂,我们要拥有一双慧眼,发现网络中好的作品,关注优秀的作家,合理利用网络,认识结交更多优秀文友。来自校报的牛军朋同学说出了一直以来困惑自己的疑问有一天,报纸是否会消失?王老师解答到,只要人类还需要报纸,他就一定不会消失,就算有一天不需要报纸,它依然可以作为一种文献而存在。

最后知行社社长尚春福同学问到,王老师对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能不能走出这一问题的看法。王老师说,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上,去寻找路遥作品不同的价值是《平凡的世界》的未来出路。

c

讲座持续了两小时四十分,由于时间原因王老师不得不在同学们争相提问时结束讲座,并且承诺以后有时间会和大家面对面的进行作品指导交流。听了王老师的讲话我们都觉得受益匪浅,同时也期望能有更多与王老师交流的机会。

 

上一条: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天水师范学院知行社召开首次社员大会 下一条:热烈祝贺天水师院知行社创办成功

关闭

 
       快捷导航
    学校主页 | 回顾旧版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高教社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 COPYRIGHT ©2017-2020
    校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箱:wenxueyuan1959@126.com 电话:0938-8368435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