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示范,引领别样精彩

发布日期:2021-12-09   发布者:文传学院   

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李会茹

为更好地增长研究生的学术知识,促进研究生教学能力的提高,拓展研究生的文化视野,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组织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研究生观看由南明教育举办的主题为“古诗怎样教”的成人之美小语工作坊第三期线上研习活动。

本次线上直播活动时间为12月11日-12日,观看直播的地点为2教304,本次活动邀请了许多教育名家共同探讨古诗教学方面的问题。干国祥老师、彭才华老师、魏智渊老师分别对“怎样教古诗”作了详细的叙述,同时该场直播还提供了几篇精彩的教学课例,让全体同学大开眼界。

开场干国祥老师便作了题为《以诗歌的方式教诗歌》的学术报告会,直击主题。干老师以古诗为例解读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详细讲解了诗歌中的意象,强调诗歌教学要寻找诗眼,找到诗眼,才能更好地理解诗歌的内蕴。干老师还强调,在教学时要多多关注文本,从诗歌本意去解读诗歌,对诗歌进行“深度阅读”。为了让参与者更好地感悟干国祥老师所讲的内容,该活动还为大家提供了干国祥老师的真实教学课例——《登幽州台歌》,这场精彩绝伦的课例加深了全体学生对“深度语文”的理解,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12月11日下午,主办方向我们展示了三个教学案例,分别为干国祥老师教授的《饮酒》、张鹏老师教授的《书湖阴先生壁》、汪静老师教授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三篇课文出自不同年级,也让大家了解面对不同学段的学生,该如何教学才能更好地被学生接受。这三位老师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营造了积极互动、愉悦的教学氛围,同时也让学生们以更易接受的方式收获知识。随后,干国祥老师、彭才华老师、魏智渊老师就《不同诗歌教学的确定》进行了一场“论剑”。通过观看真实的教学案例以及三位老师的探讨交流,同学们对怎样教古诗有了一个更加明确、清晰的方向,在面对不同的诗歌体裁时,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让整个课堂“活”起来。

在第二天的活动中,主办方给大家提供了两个真实的课堂情境:严盈侠老师的《芙蓉楼送辛渐》、彭才华老师的《清平乐村居》。这两堂课让同学们耳目一新,课堂上教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师生之间和谐的互动,也给同学们带来全新的感受。之后彭才华老师便作了《传统教学的三重境界》的报告,他提出三重境界:声音境界、图像境界和人文境界。彭老师让大家在对传统文化进行教学时,要注重三种境界的结合,借助这三种境界引导学生深度感知古诗内容。最后干国祥老师、彭才华老师和魏智渊老师对此进行了深刻探讨。

通过此次线上直播交流研习活动,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对于不同的内容,要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打破传统教学“你讲我听”的方式,要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获得知识。此次直播活动,使同学们提升了专业素养,提高了教学能力,对古诗教学的定位和教学理念的优化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讲座预告:经纶·名家讲堂——诗人伊莎 《现场指认:何谓口语诗》
下一条:天水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完成换届,我院多名教师当选为主席、副主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