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本科招生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21   发布者:文传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辐射全国,培养具有明确的教师职业意愿和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较熟练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以及自觉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较强的专业发展潜力,能够在中学、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胜任语文教学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达到以下目标预期:

  1.综合素养: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深厚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较高的审美品味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具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2.专业知识: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一定程度上了解诸如历史学、哲学、艺术学、心理学、教育学、逻辑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知识,同时对与职业接近的本学科前沿动态有所关注。

  3.专业能力:能够广泛阅读中外文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经典,具备较高的语言文字感悟能力、审美鉴赏能力、逻辑思辨能力、文献查阅和文本解读能力,以及准确流畅的汉语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

  4.职业能力:能够立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设计和实施语文教学,深入开展教学反思和评价,具有较为熟练的教学基本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有效训练和强化立德树人、综合育人和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6年。

(二)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三)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最低修满150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5学分,学科专业课程模块68学分,教师教育课程模块14学分,实践课程模块14学分、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课程9学分。

(四)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立德树人理念,做有理想信念并能在专业实践中积极践行的新时代好教师。

2.教育情怀:确立正确的教师观,认同教师在促进学生自主和全面发展方面的价值和意义,以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职业预期,能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差异,乐于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

3.学科素养:立足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系统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原理、技能,注重拓展学科视野,了解与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逻辑关联,理解语文学科独特的人文价值和社会实践价值,提高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4.教学能力:了解学生身心和认知发展规律,准确理解语文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把握学情,分析教材,初步掌握重难点教学策略,独立设计教学,运用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组织教学,具备初步的语文教学和教研能力。

5.班级指导:以德育为先,了解中学德育原理、班集体建设策略和管理技能,能够在教育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参与中学生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6.综合育人: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立足语文学科人文性特点,统筹设计育人目标和养成体系,整合课程资源,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达到综合育人目的。

7.学会反思:了解专业发展核心内容、阶段及路径方法,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动态,学会理性分析自我,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掌握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反思技能,创设反思教学实践情景,学会自我诊断和分析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和体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学会与学习伙伴分享交流经验,共同探讨解决学习和发展问题,具备与他人沟通交流的知识和技能。

三、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语文教学论。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教育调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汉语言文学及相关文化现象研讨等。

六、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七、学分要求

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0学分。

八、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九、本科招生起始时间

2000年。



下一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