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2024年首次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15   发布者:文传学院   

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2024年首次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3月14日晚,由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四号教学楼208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由芦兰花教授主持,付乔副教授主讲,毕小红、陈建彬、罗小春、魏启峰、张华娜等老师以及2021级、2022级、2023级全体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参加。

       付乔做了题为《汉语词汇史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付乔结合自身学习与科研经历,由训诂学的发展引入,简要介绍了语音史、词汇史和语法史,随后通过汉语词汇史著作分类对汉语词汇史研究现状展开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汉语词汇史的研究要再上一个台阶,夯实基础和更新信息非常重要。

       付乔鼓励研究生要不断吸收现代语言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将其和汉语词汇史的实际结合起来,尝试将认知语言学、语法化、语言接触等理论运用到词汇史研究中,多做有益的尝试。付乔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明确了未来的科研方向,激发了不断探索的科研热情。

上一条:文传学院举办考研复试礼仪培训活动
下一条: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赴秦安一中教育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