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0   发布者:文传学院   

3月19日晚,由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四号教学楼208会议室举办。此次沙龙活动由赵鲲老师主讲,霍志军老师主持,安涛、王德军、陈芳芳、王吉祥、孔会侠等老师以及2021级、2022级、2023级全体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参与。


活动邀请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的赵鲲老师作题为《少年中国少年人:现代中国的“少年精神”及其文学表现》的学术报告。赵鲲老师由常乃悳《山西少年歌》与杨度《湖南少年歌》、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关系引入,从“少年中国”理想的兴起、“少年精神”的文学赞歌、常乃悳的《山西少年歌》及其“少年精神”哲学三方面对现代中国的“少年精神”及其文学表现进行介绍。赵鲲老师先对“少年中国”话语的产生进行追溯,结合少年中国学会这一重要文化组织建立、发展的史实,分析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众多有识之士追求“少年中国”精神的重要意义,又梳理自晚清至五四时期出现的关于“少年精神”的文学作品,点明“少年中国”理想的深入人心,最后对《山西少年歌》及其思想基础进行解读,强调“少年中国”精神对塑造健康的民族精神的作用。他表示,振奋“少年精神”对于当今的青少年而言仍具有重要意义。

赵鲲老师扎实的学术功底,毫无保留的介绍和经验分享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启发了他们的思想,激发了不断探索的学术热情,也振奋了他们的“少年精神”。


上一条:数字媒体艺术和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文传学院举办考研复试礼仪培训活动

关闭